NGO and Education

出自新阅读实验室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本页面由小石发起并维护,有任何问题或建议,可与小石直接联系:xiansf#gmail.com

如何开展NGO与学校社会工作,为生命护航? 

还记得小雅婷吗,我们许多人曾经想竭力挽留的、那个严重烧伤了的小女孩?一周前,李明山老师告诉我们,小雅婷已经走了,也没有了她妈妈的消息。我们不知道该如何悲伤,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小雅婷的妈妈。在有些文化里,人们会为死者祷告。在祈祷死者安息和升上天堂的同时,家属也多少得到一丝安慰和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但我们不知道小雅婷的妈妈能否从悲伤中重新站起来……

中间有几段话,几次我都无法写下去,现在只想保留最后的部分。王瑾老师他们刚刚在中山大学给NGO组织做完一次Web2.0技术培训之后和我们做了一次交流,她介绍,NGO一般分为环保、教育、发展、扶贫、健康、妇女儿童、残障/智障、权益等几个类别。而我在想,我们的学校,尤其是许多乡村中小学,老师们往往为了孩子们的文化课已经忙得精疲力竭,而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却常常要面对的许多困难远远超出他们的应付能力;我们能否以服务学校尤其乡村中小学的方式,把各种NGO的服务重新组织起来,而不仅仅是把“教育”看作NGO的一个类别?

王老师在赶回MIT之前说希望明年我们能一块来深入合作。我们也非常希望为这份工作做好准备。(2009.7.30)


补充1:学生自治性组织少,可能与NGO发展不充分有关

最近和翟涛老师讨论怎么通过学生兴趣小组的形式,来辅助信息技术教师的工作,并激发校园里社会化学习的热潮时,我们注意到学校里,学生的自治性组织非常少,教师工作也会特别累。

如果学校里有电脑爱好者等小组,不仅可以像“老师的小助手”一样,给信息技术老师的教学提供一定的帮助,可以在课余普及Web2.0与社会化学习等知识,而且这种小组的存在,使各年龄段的同学不分年级地都能参与进来,可以给信息技术教学创造一种校园内的、持续性的支持系统,同时也给校园里增添一种富有感染力的互助文化。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许多中小学生兴趣小组、大学生社团的发展,和社会上的NGO的发展状况存在一定的关系。NGO在培育校园社团和兴趣小组方面,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目前学生社团、兴趣小组等自治性组织少,也多少与NGO发展不充分有关。

(2009.8.19)

补充2:2009NGO北京交流会部分资料汇总

全称:社会组织5·12行动论坛暨公益项目北京交流展示会(8月12~14日)

主办方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统计的“文化教育研究”类NGO名录

社区讨论帖


北京歌路营教育资讯中心(简称歌路营)是在北京工商局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服务机构,成立于2008年。歌路营以“使青少年乐学习、享工作、爱生活,成为二十一世纪额的新青年、新公民、新领袖”为使命,专注于青少年群体和陪伴青少年成长的人群(教师、辅导员、家长、志愿者等)。

推荐项目:

打工子弟“城市学习与探索”项目(via 陆晓娅,“我学网”上的简介

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


——一个人取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获得的“信息和视野”,让我们分享经历和信息,帮助孩子们成长;

视野中国通过网络平台和线下分享会召集来自不同行业志愿者与各地区的高中生、大学生分享大学教育、工作或者创业的经历,帮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大学教育以及不同行业的工作情况,开拓视野,更好选择人生、成长。


好人好事非营利组织(TEACH FOR CHINA)简称TFC,2007创办于深圳,通过整合教育、商业、社会资源,以公益方式与教育部门及单位合作,在教师家庭生活建设、校园运营管理、教学机制改善、教育理念探索等领域开展辅导、培训、工作坊、出版、研究等形式的活动,致力于中国教育的公平、改善和发展。

TFC核心公益项目:

我的家庭大学项目——中国教师家庭生活助理(

春秋导师班——教师能力建设学习班(


——文明因教育而复兴,教育因教师而发展;高度、责任、能力;

泓德中育教育机构是以争取教育公平为目标,进行西部农村教育研究,推动偏远地区教师教育发展的民间公益组织。凭借现代教育技术、资源和理念为西部少数民族培训者骨干教师力量;进而帮助当地建立“自己设计、自主培训、自我发展”的师资发展基地,使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模式,从而根本改变当地教育面貌。

推荐项目:

现代教师教育“种子教师”培训项目(多民族聚集的西北边陲哈巴河县)

阿克苏民族教师双语能力建设(TBCB)项目;


北京农民之子文化发展中心(简称农民之子)成立于2006年4月,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社团“农民之子——中国农村发展促进会”毕业老会员发起成立的民间公益组织,秉承在校期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旨在服务弱势群体,推动中国社会公平和可持续发展。中心目前致力于打工子弟生存状况的改善、受教育权的保障,并开展教育实践和研究。

推荐项目:

打工子弟教师自己办的报纸《烛光通讯》(内部交流,免费赠阅),办公室电话010-81708958,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uguangtongxun

打工子弟教师项目(“教师之家”及每月定期举行一次教师联谊研讨活动);

流动儿童自然教育项目(“燕山学堂”、“自然教育图书室”及夏令营、冬令营);


——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第三条道路;让农民工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新公民学校核心价值观:唯真、乐知、自胜、爱人;

新公民学校发展中心是已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机构使命是:办公益学校,让农民工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新公民学校发展中心受南都公益基金会委托承担新公民学校的建设和品牌管理工作。

推荐关注“公益学校管理机制”:

家长参与(家长参与学校董事会,家长参与社会监督)、社会监督(校监机制,社会问责制)、团队管理(校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问责制)、民主管理(教师是学校管理的主人翁)、公益资源管理(专款专用、公开透明,公益性财务管理);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06年5月,是致力于改善西部农村教育和促进社区发展的民间基金会。目前主要开展西部农村教育论坛、农村学校教育质量综合提升、大学生志愿者假期支教、长期志愿者支教、农村幼儿教育探索、农村教师针对性培训与支持、各类图书馆建设与读书推动、贫困学生和教师资助、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推荐项目:

农村教师培训(甘肃宕昌,注:“宕”在当地读“tan”,四声)

农村幼儿园建设

农村教育政策研究与倡导


——谢谢这些孩子给了我们一个表达爱的机会!

——我们的力量虽然很小,但哪怕只能够改变一个小孩子的命运,我们就依然去努力!

麦田计划成立于2005年6月,一个纯民间助学团队,致力改善中国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环境,包括为贫困山区中小学提供读书资助、兴建校舍、成立图书室等项目。

麦田最新数据(统计自2005年6月16日——2009年2月16日):

一、注册麦客:24100人;           二、麦田志愿者:3500余人;

三、麦田资助孩子:2500名;        四、资助代课老师:125名;

五、兴建麦田小学:10所;          五、建立麦田图书馆:180间;

七、衣服、文具:三百余吨;        八、麦田救治:8人;

九、抗震行动:50次,抗震捐款:45万;

十、山区走访:350次,城市联展:230次;高校联展:150次。

推荐项目:

麦苗行动;

麦言行动;

麦想行动;

项目特色:

“麦田保证金”:为了确保资助人款项能如实到位,麦田计划2005年9月份成立“麦田保证金”,如发生麦田计划资助款项被挪用或去向不明,缺少部分将由“麦田保证金”垫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成立于2002年,是一个以教育公共政策研究为主的民办非营利性组织。成立以来开展了多种教育政策、教育热点问题的研讨,开展课题研究,举办论坛、研讨会、讲座、沙龙等。出版的年度报告《中国教育蓝皮书》以民间视角记录、探讨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2008年起由荷兰BRILL发行英文版,成为研究中国教育的重要文献。制作推出《教育信息双周刊》、《教育政策研究简报》,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关心中国教育的社会人士的一致好评。

研究院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教育集团、公益组织和学校有广泛的合作,是国内外基金会、研究机构、企业与学校及教育行政部门合作的重要渠道,并为教育行政机构和学校提供专业的管理和咨询服务。研究院致力于提升专业能力和竞争力,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中国的教育改革与发展,追求好的教育、理想的教育。

研究院曾被《南方周末》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非营利性组织。

推荐项目:

新民教育讲坛(与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每月)

《中国教育蓝皮书》

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

企业促进教育创新论坛


——在生活,在社区,在剧场

禾邻社,我们把被叫做艺术的东西带进你的生活。让它们丢掉高雅的外衣,像苹果一样好看好吃还有营养!

第一步:艺术文化社区普及;第二步:参与式工作坊;第三步:集体创作。

推荐项目:

“生活在这里”社区融合互动环境剧场

“袋鼠的口袋”女性健康剧场


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是一个以促进农村妇女发展为总目标的非政府组织。十多年来,从《农家女》杂志(前身为《农家女百事通》杂志)创办至今,我们围绕中国农村妇女自我赋权与发展,以公民意识和社会性别意识为切入点,运用参与式的组织手法,开展了大量的项目与活动,现已发展成为一个集“扶贫与发展、传媒与出版、研究与推广”于一体的非盈利性机构。

推荐项目:

北京农家女使用技能培训学校(1998年成立);

打工妹之家(1996年成立);

农村妇女发展项目(其中包括农村妇女扫盲项目,预防农村妇女自杀项目,农村妇女参政项目,大龄辍学女童助学金班项目,家政服务员支持网络项目,打工妹维权小组项目,农村妇女参与用水协会项目等);


社区参与行动是一个促进城市社区参与式治理的非营利民间机构,成立于2002年12月。其宗旨是帮助中国城市社区建立和提高社区参与能力,推动持续性的社区参与式治理,促进和谐社区关系的建立。

推荐项目:

开放空间;

展望未来论坛;

《社区参与行动简讯》;


手牵手乡村绘本图书馆计划是一个在学龄前儿童以及家庭中推广阅读理念、创造阅读环境、激发父母的社会责任感和互助意识的公益项目。手牵手的运作模式是在中国重点城市,建立手牵手阅读小组,举办项目展示会,开展主题成人读书会,幼儿故事会,志愿者召集、乡村绘本图书馆筹款宣传活动以及对志愿者开展项目前培训、项目后评估等。


(整理中,待续……)



机构宗旨:提升在校大学生的社会意识和职业能力,为社会培养有能力、有责任感的成长型青年人才。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动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