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 Library

出自新阅读实验室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种子图书馆计划 | 参考:新阅读运动 / 开放教育 | 返回:第三教育工作室

目录

为什么叫“种子图书馆”

种子,从自然中来,有自己的生命。种子落到地上,会一边扎根,一边往上长。春天发芽,夏天开花,秋天结果,冬天经历严寒,酝酿着新的一次萌发。开花结果的时候,它会长出新的种子,成熟落蒂后,又会传播到四方。

以往我们总是希望能远离泥土,奔向城市,即使觉得知识有用,也多半没有把知识和泥土联系起来,向往的只是跨出农门,关注的只是怎么在人与人的社会中攀上爬下,缺少人与自然的亲切,也就缺少了客观,缺少了理性。往往也就丧失了自我,变成只会从众的一群人。

现在是该回过头来看看了,回到我们的泥土,做一粒种子。


>>

我们的分析框架

我们觉得图书室项目似乎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接下来,我们重点从这几个方面来考虑,都要解决什么问题,又有什么基本的解决思路。

在这里,我们只是回到图书室的基本功能和拓展功能上进行讨论,城乡各地校内校外的图书室,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条件、机缘,自行决定把本地图书室要做到什么程度。

我们希望把图书室项目纳入到国内的开放教育实践中来考虑,并为图书室项目的发展建立一种开放式的推进架构。


>>

作为“学习体验中心”

待整理……


之前的素材:

首先要简化图书室,回到它的基本功上来考虑:

挑战:


>>

作为“资源整合中心”

待整理……


>>

作为“社会调解器”

待整理……


之前的素材:


如何处理与学校的关系:

挑战:


如何处理与社区的关系:


挑战:


如何处理与其他NGO的关系:


如何处理与基金会的关系:


如何处理与青年和大学生的关系(行动的主体):

——图书室项目对于大学生除了付出和当地师生家长的谢意,还可能有什么特别的收获?

挑战:


>>

作为“社区服务孵化器”

待整理……


之前的素材:

大力推动阅读和文艺活动的必要性:

所以,


>>

相关研究和支持

从图书室项目支持网络,到开放教育系统的建设,及重点支持的区域教育改良,待整理……


>>

专业服务与支持


其他:


>>

人才挖掘与培养


>>

资金渠道


>>

其他资料

传统标杆


>>

相关资讯

  1. ITIE2012: 图书馆作为社区教育中心
  2. ITIE2010: Inspirations from Best Practices
  3. ITIE2008: Connecting Rural Communities
  4. ITIE2006: Ethics and Knowledge(pdf);
  5. ITIE2004: Learning from Different Cultures


>>

相关问题和观点


其他问题:


>>

早期设想与讨论


>>

相关链接


>>

我们的基本思路和背景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图书室项目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也能感觉到,也处于一种徘徊不前的状态。

按照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可能图书室项目在:

等各个环节都存在严重的缺失。

因此,我们将尝试按照产业发展的基本要素和规律,来重新梳理图书室项目。


>>

行业资讯

图书室项目是公益领域两大传统教育项目之一,是教育NGO列表和教育NGO论坛中都是重点。

在建:


参考:


>>

开点玩笑


>>

必要的声明


>>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动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