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New Reading Research

出自新阅读实验室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问题和背景

问题

1、当所有人都在谈论我们的问题是“教育公平”的时候,我们的问题真的就是“教育公平”吗?公平是和谁比较,比较的时候是否还有个模式问题,如果这个模式没有受到严肃的探讨,是不是仍然会继续制造不公平?

2、另外我们说“教育公平”的问题,是因为我们感觉到在某些地方“教育资源匮乏”,


--

在知识社会里,如何学习和生存

  • 即“第一问题”。我们说今天是一个知识社会,因为从总量或者总体特征上来说,已经是一个知识丰富和经济丰饶的社会。而知识社会里的知识普及和普遍的经济繁荣,相对来说是一个次要问题,或“第二问题”。
  • 经济学或经济状况能说明如果农村人有钱了,也会让孩子加入到择校的竞争中,但不能解释为什么会同时存在“择校热”和“读书无用论”这两种现象。
  • 换句话来说,目前的“教育质量”问题是优先于“教育公平”的一个问题。而如何来定义和描述当前所谓“教育质量”的问题,即我们所说的“第一问题”。


背景

1、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第十九章“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 | 中国教育网专题 | 教育信息化_百度百科

第十九章 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

2、知识社会与技术革命;

3、教育部门和政府寻求改变的愿望;

4、图书室项目的现状;

5、大学生和支教项目的现状;

6、“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的呼声;


历史:

1、对三农问题的教育反思:三农问题背后是教育问题;(让我开始关注教育)

2、对教育和社会脱节的反思:我们已经把握不住教育的基本规律是什么,也看不清楚教育变革的一个大画面,所以才产生这种混乱,可能首先要有一根线,把这些散落的珠子串起来?(让我开始思考理解教育问题的切入点)


>>

实施支持


>>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动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