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 Scouts

出自新阅读实验室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童子军 | 参考:少先队 | 返回:青年词库

相关介绍

(这里摘录百度知道的一段介绍,作者不详)


童子军是目前世界上影响最广泛的非赢利性、非政府青少年组织之一。


童子军的形成最早源于1907年在英格兰棕海岛(BrownseaIsland)上举行的一次实验性营区活动。该活动的组织者贝登堡把自己童年的一些户外活动经验和在军队时训练士兵的一套经验方法用于训练20名十几岁的男孩,结果深得受训者的喜爱。这次活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青少年开始纷纷效仿并自发组织起来进行类似的活动,由此便发展形成了今天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青少年运动。童子军运动的目标是:帮助青少年增长知识,掌握技能,完善自我、家庭以及所在的社区,使青少年成为有责任感、能自立的公民与未来的领导人。


罗伯特-巴登-鲍威尔男爵和童子军


1907年7月29日。著名的英国将军巴登-鲍威尔男爵招募到12名上层社会和29名下层社会的少年,在普尔港褐海岛的森林里他们逗留了两个星期。这位将军组织这次旅行是为他的短文《童子军:一个建议》作现场实验。他的计划,是要在孩子们身上培养集体观念,培养骑士精神。帮助造就下一代,培养其强健的体魄。无论是属于什么阶级什么教派,无论在国内还是在殖氏地都能使之成为好公民。


在巴登-鲍威尔男爵的指导下,孩子们将在野营中受到教育,学习射击、侦察、追踪、救生、急救和林中识路技能。四支童子 军小队还将在游戏中比赛,考查他们已获得的技能知识。关于童子军的想法是巴登与《桦皮纸》作者汤普森-塞顿的一次会见时产生的。《桦皮纸》这本书激励这位英国将军去写他自己关于童子军的文章。


童子军的发展


童子军作为一个国际性的运动,其组织按活动的范围可分为国际性、地区性、国家性与地方性等各个不同级别。世界童子军会议是童子军的最高立法机构,同时也是其世界组织的管理部门,其成员是由得到童子军世界组织承认的各国童子军组织构成,每个国家只能作为一个成员加入。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童子军组织得到了世界童子军组织的承认。


1920年在伦敦召开了第1届世界童子军大会,成立了童子军国际联合会及其常设机构-童子军国际委员会,会下设立童子军国际局。目前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地区)成立了童子军组织,童子军人数约有1000多万名。我国没有童子军组织,但香港和台湾有此组织。


童子军的基本特征


童子军的三个特征是:"三指 "军礼("三指"代表智、仁、勇);佩戴百合花徽章;使用"时刻准备着"的口号。童子军采取军队编制,经常进行训练,其训练内容主要礼节、操法、纪律、结绳、旗语、救护、炊事、自然课和露营等。


童子军和中国的青少年组织

中国有主流的少先队、共青团,所以,将童子军完全照搬不符合中国的特定历史文化习惯与基本国情。虽如此,决不意味着排斥。中国应将优秀的童子军文化吸收过来,加以灵活运用创新,创造出有自身特色的东西,走一条健康的中国童子军之路。中国童子军是一个有益儿童身心健康的游戏,一个符合我国少先队及共青团发展利益的健康活动,从这个层面上讲,中国童子军活动是少先队及共青团运动的必要促进与补充。中国童子军活动将极大地激发少先队及共青团运动的活力,全面促进中国青少年与世界青少年的文化交流,从而有利于将世界上优秀的青少年教育思想融入到中国的具体教育工作中。


中国童子军的发展之路应是一条将革命优良传统和青少年素质培养与童子军活动相融合的道路,一条全面激发我国青少年教育工作活力、全面提升我国青少年素养的光明之路。一方面,我们应当要求童子军工作者应有高度的责任心与历史使命感,有优秀的思想文化素质与民族觉悟,在努力发展童子军活动的同时应积极主动请求并接受少先队及共青团组织的知道协助。另一方面,各级少先队及团组织也应主动学习研究童子军的优秀教育理念与经验,并积极将之丰富到自身的工作中,并对我国童子军活动予以大力的鼓励与支持,使之尽快在改观我国青少年素质培养方面发挥作用。


我相信,有了这种结合,加之符合中国特色的创新与改造,中国童子军活动的前景是无限光明的,并将促进世界童子军文化的发展。


另附百度词条:

  1. 童子军
  2. 美国童子军
  3. 中国童子军


>>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动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