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A

出自新阅读实验室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社区支持农业 | 参考:石嫣/乡建词典 | 返回:第三教育工作室

简介

(来自百度词条

社区支持农业(CSA,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的概念于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瑞士,并在日本得到最初的发展。当时的消费者为了寻找安全的食物,与那些希望建立稳定客源的农民携手合作,建立经济合作关系。现在,CSA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传播,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草根组织在实践CSA的同时,都发展出各自不同的经验。由此CSA的概念也从最初的共同购买、合作经济延伸出更多的内涵。  


从字义上看,CSA指社区的每个人对农场运作作出承诺,让农场可以在法律上和精神上,成为该社区的农场,让农民与消费者互相支持以及承担粮食生产的风险和分享利益。这是一种城乡社区相互支持,发展本地生产、本地消费式的小区域经济合作方式。在这种合作的基础上,CSA一方面看重在保育生态及资源下共同承担、相互分享的社区关系,看重社区中情感及文化的传递,另一方面则往往会推行健康农作法、永续生活及包括身、心、灵在内的整合的健康观念。所以它也不单纯是有机生活或环保,亦不单是消费者运动(Consumers Movement),背後更多是我们怎样看待这个世界,而这看法也反映在社区发展工作中。


>>

观察和分析

西方的城市发育比较早,城市里一个个的社区,既是教区,也是选区,社区内的人相互之间有很多活动和联络,大家比较熟悉,社区感比较强。社区里的老百姓就可以联合起来,共同购买什么产品。而西方的农村实际上主要是农场,是一家一户比较分散的农场主,经营性农场,没有我们中国意义上的农村。因此,CSA在西方,主要是城市里的社区支持一个个的农场主。


而我们的情况是,农村是熟人社会,大家比较熟悉,社区感很强,而城市却绝大多数人口是近十多年才进城的,而且相互之间不熟悉,住在一个单元楼可能相互都不认识。所以,把农民组织起来容易,把消费者组织起来难。


因此,CSA在国内基本上就变成了农夫市集,等于部分有机消费的倡导者在城市里找一些不固定的展览场所,免费提供给农户或合作社来摆摊。实际上还是没有能有效解决有机农产品的销路问题。


>>

相关资料


>>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动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