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 Students Learning Manual

出自新阅读实验室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大学生学习手册 | 参考 开放教育 / 大学开放教育设计 | 返回 工作坊首页


本手册由“新阅读实验室”发起,http://simple-education.org

遵循CC2.5协议:署名-非商业-相同方式使用,并以开放的方式在线编辑及发布;

初步计划2011年9月份初完成;

项目发起人:小石


导言:

——如何为大学生营造一种家的感觉?

——如何帮助大学生理解学习与成长的基本规律?

——如何和大学生探讨社会变革及我们当前的困境?

——如何和大学生共同描绘未来的蓝图?

——如何激励大学生迈向新的世界与生活?


初步提纲:


0、大学是新的家吗?


[说明]:大学首先是一种生活,然后才是学习。而许多学生从家里来到学校以后,可能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家的感觉了,会有所彷徨。同时,大学也是从家庭走向社会和个人独立的一种过渡,大学经历对许多学生来说也是重要的成人仪式。但如何适应大学的生活,可能就需要在大学、家和社会之间建立一种平衡感,也从所谓“陌生人社会”进一步找到建立和拓展个人生活的新途径。


1、专业学习的规律


[说明]:我们考大学的时候有一本、二本,但专业学习没有高低贵贱,也不分你在这个世界的哪个位置。大学生活是一个新的开始。大学的专业学习有自身的规律,它将逐步带你进入一个学科发展与实践国际化、全球化的世界。它也是我们生命的里冲锋舟,将载着我们冲破自我和以往教育文化的迷雾。在逼近人类探索彼岸的过程中,它更需要的是唤回我们生命的尊严和自由的灵魂。


2、就业问题、社会创新与通识教育改革


[说明]:在进入大学之前,我们几乎没有机会认真讨论专与博之间的关系。在充分了解专业学习之前,可能也无法完全理解通识教育。就如同在一项具体的工作中,我们才能对以往自己的兴趣是否广博有清醒的认知。反过来检讨我们以往的教育和学习,我们可能也会更清楚,我们成长中教育倒置和就业问题、社会创新匮乏问题等的根源。并从我们自身做起,在专与博之间建立我们自身的平衡,开启一种新的生活和学习思路。


3、个人学习与组织学习


[说明]:长期以来我们生活在班级里,但更多的时候仍然是个人学习,作为组织的班级似乎本身没有多少进化。

合作学习,组织进化,虚拟网络,……(编辑中


4、社会化学习与开放教育


6、大学生与未来家园


参考:


附:

欢迎来到“新阅读实验室


>>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动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