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 Yongguang

出自新阅读实验室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徐永光文集·阅读笔记 | 参 徐永光文集

徐老师的词汇表


>>

文章笔记

徐永光勾画慈善改革路线图,建议慈善应回归民间

原文,新京报,2011-12-28)


  1. 这里的政府,指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区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
  2. 中央政府不操盘他肯干吗?可能要让他看到大盘子,他才肯放开小盘子?(区分大盘子和小盘子)
  3. 另外,现在陕西府谷、神木等的问题是,中央政府不操盘,地方政府也会从来操盘,而且地方政府操盘的话,会直接压缩公益组织的活动空间,甚至对慈善事业造成致命性的打击。
  4. 所以,是否要让中央政府来操盘,以便给公益组织在地方社会的实践制造一定的空间?


  1. 什么是传统慈善?什么是现代慈善?
  2. 是否这些话语本身就隐含了某些问题?而突破口又首先在对这些话语中间?
  3. 我注意到,一方面,对政府来说,传统慈善是地方化的,较为可控的。但另一方面,传统慈善的费用来源,不仅仅是当地政府和大资本的,更多的是当地民间社会,因此传统慈善又是不容易受地方政府和大资本的控制,有较大的自主性的。对于中央政府来说,从传统慈善入手,有序地推进地方实践和中央政府的自我改良,这个可能是其比较容易接受的实践和改良模式。
  4. 另外,日本学者沟口雄三先生对中国自治概念的成长史的反思可能值得一读,他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乡里空间”(官、绅、民共存的复合空间),认为中国的自治概念和西方自治概念中的“体制-反体制”二项对立模式有所不同。中国“自治”的来源并不是出自权力斗争,而是出于道德仁爱的公共活动。


>>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动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