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Tech

出自新阅读实验室

(重定向自Education Technology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教育技术 | 参考 网络和电脑入门 / 电脑爱好者小组 / 大学开放教育设计 / 教育网址列表 / 教育NGO列表 | 返回 工作坊首页

目录

教技学者


>>

教技资讯




>>

教技社区


待整理:

1.教育技术自由论坛

2.中小学信息技术论坛

3.河北大学教育技术星空

4.k12信息技术论坛

5.指顾雷霆论坛

6.网络时代电教论坛

7.教育技术论坛(英文的):

8.新知社区

9.网络环境下教学设计论坛


>>

教技期刊


国内核心期刊

1.《电化教育研究》(月刊;中国电化教育研究会与西北师范大学主办;南国农主编;80年创刊);

2.《中国电化教育》(月刊;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

3.《中国远程教育》(月刊;无版面费;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主办;严冰主编/夏巍峰执行主编;81年创刊;原名《电视大学》,后更名为《中国电大教育》,99年8月获准改刊名为《中国远程教育》);

子站1:中国企业大学
子站2:E-Learning世界
子站3:网络培训时代
子站4:资源街
子站5:学习港
子站6:e起来(实名社交);

4.《开放教育研究》(双月刊;无版面费;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和上海电视大学主办;希建华主编;85年创刊95年更名);

5.《现代教育技术》(月刊;清华大学电教中心主办;钟晓流主编;91年创刊2001年获批刊号);

6.《远程教育杂志》(双月刊;无版面费;浙江电大主办;侯宇主编;由《电大教学》改名而来);

7.《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杂志(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指定会刊);


>>

学术搜索


>>

国内普通期刊

  1. 中国教育网络》杂志(由中国教育科研网主办);
  2. 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
  3. 教育技术通讯》杂志(由北师大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主办);
  4. 《教育技术研究》
  5. 《教育信息化》
  6. 《电化教育通讯》
  7. 《教育技术》
  8. 《电教世界》
  9. 《教育信息技术》
  10. 《北京电化教育》
  11. 《江苏电化教育》
  12. 《湖南电教》
  13. 《天津电教》
  14. 《上海电教》
  15. 《湖北电化教育》
  16. 《内蒙古电化教育》
  17. 《信息技术教育》
  18. 《浙江现代教育技术》
  19. 《中小学电教》
  20. 《外语电化教学》
  21. 《网络科技时代》
  22. 《教育传播与技术》
  23. 《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无版面费;四川)
  24. 《现代远距离教育》(无版面费;黑龙江)


>>

国外教育技术期刊

1.《教育技术期刊》(International Forum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

2.《美国教育技术》;

3.《教育技术评论》;

4.《教育技术学》(注:日内瓦大学教育心理系虚拟图书馆的一本杂志,另,推荐他们的 教育技术wiki) ;

5.《国际教育技术期刊》;

6.《澳大利亚教育技术杂志》;

7.全美远程教育杂志列表


>>

技术院系

院系:


研究机构:


>>

教技协会

国内


>>

国际


>>

其他教技资源

待整理国内教育技术综合网站


1.中国教育技术网: (由中国电教协会主办,新闻动态 专业刊物 学术论文 专家资源库 学术活动 中国电教协会 课题申报 学术流动站 人才供需中心 学科专业点 专业图书查询 远程教育 设备信息 教育技术论坛 教育法规应有尽有);

2.中国教育技术学网:(中国教育技术学网站为广大用户提供与教育技术学相关的各种资源。它既提供包括教育理论、实践经验、基本知识等方面的文章,又提供各种形式的资源下载,最大限度的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同时,集思广义,大家共建,使它成为教育人士的资源库和联系枢纽。)

3.教育技术学资源网:(一个教育技术学团队、一个教育技术学的Google、一个教育技术学的社区、一个协同学习、协同研究与协同开发的舞台。)

4.教育技术学动态:(该网站的热站推荐、相关资源、FERC论文集等都值得一看。)

5.无限思考:(该网是东北师大一研究生个人网站,该网的资源链接比较好。)

6.惟存教育网:(该站关于教育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实践探索与理性思考、研究性学习探索、多种学习模式的探索和网络资源的链接等非常丰富。)

7.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网:(中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网是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进行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理论研究的非盈利性教育类专业网站。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全国的相关教育工作者。网站的目的是进行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试验、研究、探索和提供相关资源。为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包括计算机辅助教学和计算机学科教学)的老师和教研人员提供服务。)

8.北师大网络实验室:(该网站包含有一系列的网络群,还有教育技术领域里许多热点问题的相关文章。)

9.教育技术在线:(“教育技术在线”是以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为依托,以全国教育技术专业学生、教育技术科研工作者以及热爱信息技术教学改革的中小学教师为合作伙伴,以推广和普及现代教育技术为主的网站。)

10.教育技术热线:(南京师大教育技术学网站)

11.教育信息化: (通惠利华教育信息化网站,这里有比较多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整合、远程(网络)教育的文章)

12.中国信息技术教育网:(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是一个以信息技术教育为主的教育类网站,另外该网站还有《信息技术教育》杂志,构成信息技术教育教育科研网络与传统媒体一条龙。)

13.k12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网:(该站主要是关于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及网络教育方面的资料。)

14.赛伯时空教育网:(该站包含了教育技术的许多热点问题,如:网络探究模式研究、研究性学习探究、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还包括国外著名的webquest网站。)

15.基于网络的协作学习网:(本网站主要以实现"校校通"目标为宗旨,开发基于网络校际协作学习课程,提出“校校通工程”课程资源中校际“协作学习或交流学习”课程开发的标准模式,并开展基础性研究。)

16.上海教育技术网:(本网站由上海高教电教研究会主办,上海各高校教育技术中心参与制作.)

17.在线教育资讯网:(好多关于e-learning的东西)

18.中小学电教网:(免费资源,信息技术相关资料,校园网建设,电化教学网络管理,电教,校园网,电教论文,电教动态,电教器材,电教管理,电教制度,ASP,flash)

19.四结合网:(里面包含了大量的建构主义理论和教学设计理论,是专门的研究信息技术与中小学课程整合的网站。)


>>

国外教育技术资源索引网站

1.国外教育技术网站的汇编网

2.美国教育技术十佳网站

3.教育技术研究实验室

4.教育技术研究指导中心

5.教育技术链接网: - Table(由 Duquesne 大学教育学院 Linda C. Wojnar 博士创建与维护的一个教育技术学网,全部是连接。)

6.教育技术百科全书网:(该网是由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出版的一本杂志,里面包含许多教育技术领域里的精彩文章。)

7.教育技术资源网:(该网是由德克萨斯AM大学Karen L. Murphy博士的教育技术资源链接。有在线杂志、教育技术机构协会、远程教育和教育技术的多篇精彩论文。)


>>

教学设计

1.教学设计课程学习网:(教学设计课程学习网>不仅支持同学们开展以学为主的课程综合性实践任务(如:原创WebQuest《教学设计应用模式调研》、 《中小学教案设计调研》、 《教案设计与课件制作》等研究性学习活动、实践作业、专题讨论),而且以课程主题为线索提供大量参考资源,是一个集支持学习者主动探究学习和教学设计专题资讯为一体的课程学习支持网站。)

2.教学设计专题网站习作:(里面包含了大量的理论基础、有学习理论、传播理论、设计理论、视听理论等等,还有一系列的案例分析和资源链接。)

3.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设计专题学习网

4.教学设计协会

5.全球教学设计网

6.教学设计模式网

7.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模式


>>

教技百科

--


--

--


>>

其他参考


(以 下资料来自《教育技术通讯》的资料汇总;,于2010.9.11收录,尚未审核


>>


给教育技术/信息技术老师的建议

1、教育技术要通过研究性学习,把社会变成课堂。

2、焦建利老师在微博上问:一家杂志社要我给信息技术教师推荐12本书,这实在是一项极为艰难的任务。呵呵!你有什么好建议?

我的建议:

——焦老师回复:有道理,小石有什么推荐!我总体觉得既不能太狭窄,又不能太宽泛。比较难选!呵呵!

更多讨论,参焦老师的微博


3、靠工具,而非记忆来管理一切。


>>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动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