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Education Experiment

出自新阅读实验室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中小学开放教育实验 | 参考:种子图书馆计划 / 电脑爱好者小组 / 开放教育 | 返回:工作坊首页

目录

早期实验和基本蓝图

理念和方向:我们觉得互联网和教育的结合是个潮流,我们国家制定的“通过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的国家教育战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

早期实验思路:介绍教育大发现的思路,先给大家一个基本的蓝图;

取得的经验:社会化学习,社区学习等;

问题和调整:跳出课堂和正规教育的局限性,从NGO、大学生和独立教研入手;让我们调整实验的条件,进行一些新的实验。


>>

我们的基本思路

如果信息技术老师和图书室项目结合起来,并以信息技术老师牵头,来构建学校的图书室或者说社会化学习支持中心,那么会怎么样?

即:图书室项目 + 信息技术老师 + 本地大学生和中小学生


补充说明

1、我们提出了一个“图书室项目的基本分析框架”:

1)巩固其“学习体验中心”的作用——体验网络阅读与传统阅读的关系,体验自由阅读与有目的阅读的关系,体验阅读与学习、教育的关系等;
2)强化其“资源整合中心”的作用——通过图书室来整合线上线下各领域的资源,为读者与各个领域更直接的对话提供方便,也是为读者不断地扩大阅读和思考的范围提供方便;
3)发挥其“社会调节器”的价值——着重处理好图书室项目与学校、社区/政府、NGO/资助人、志愿者等各方之间的关系;
4)逐步承担“社区服务孵化器”的作用——以图书室项目为平台,逐步引入各类活动和合作项目,并为新生的社区服务项目提供必要的支持。


有了这个框架,那么:


2、对“为什么选择信息技术老师”切入的补充说明:

1)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的尴尬,没有列入所谓的主要考试科目,这样一种课程安排方式,让很多老师觉得尴尬,甚至希望能像其他考试科目一样,这样学生也会重视,校长也会重视,同时和其他老师好像也平起平坐了。
2)我觉得许多信息技术老师实际上是最具有服务精神,却没有得到相应名分的一个特殊群体,所以在既有逻辑下,才会有想往套子钻的一种冲动。
3)同时这个特殊的老师,和学生一样,也是最好学的老师,最不像老师的老师。也就是说,在学习信息技术的时候,老师和学生天然的处在了一种比较平等的地位上。
4)在信息革命成为潮流的这个时代,这些老师也天经地义地成为学生、老师乃至整个学校赶时髦的桥梁和纽带。


此外:


>>

实验平台

blog + bbs + wiki;


>>

实验区

待选;


>>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动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