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tian Academy

出自新阅读实验室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培田书院:向极客学习,向屌丝靠拢 | 另参:书院公众号 | “培田”是取培田村的“培育心田”之意,“书院”是首先遵循以图书和自学为基础的传统办学思路

目录

乡建学员的成长体系(2017.03.27)

  1. 从支农支教社团的支持入手,组织大家来读书(包括游学)和实践。读书的话,组织社团围绕已有乡建案例和人物开展研究性学习、知识梳理和传播;实践的话,组织社团围绕村落或县域开展来讲述地方的故事、设计地方的发展方案、开展地方的实验等。


>>


乡建学员的成长支持体系设计草稿(2015.03.14~)

写在前面的话

  1. 我不知道对于培训体系,乡建院是否已经有了完整的思路?我希望结合我们在开放教育和青年发展方面(CAPE全球青年实践网络)的实践和摸索,提供一些架构性的参考;也希望借着这个机会,能够跟着各位同仁进一步深入学习郝堂及乡建院的经验,参与到乡建事业中来。


>>

基本问题和背景

  1. 我理解的是,乡建院的培训工作目前面临的基本问题是,郝堂村经过五年的探索已经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而且相对来说,对许多村子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参考价 值,但是目前经验丰富的专家或老师就这么多,还要忙几个新的实验点的工作,一年能开的培训班可能也很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把郝堂的经验最大化?
  2. 当然,一个附带的问题是培训是否收费,以及乡建院的生存与发展问题?


>>

核心产品与服务架构

(参照青年组织CAPE会员发展的基本思路)

乡建进阶 产品设计 主要内容 时间安排等建议 乡建人责任进阶 培养目标
讲你们乡村的故事 乡建故事会 三农问题 + 乡建案例 + 资源列表 + 自检列表 自主学习与管理 乡建故事 + 自我梳理 执行者(短期效益)
组建你的乡建团队 乡建助力营 组织农民 + 团队建设 + 项目记录 + 项目设计 - 团队建设 + 低阶支持 管理者(短期效率)
讨论你的乡建方案 乡建研讨班 乡村规划 + 故事梳理 + 团队建设 + 方案改进 - 方案研讨 + 中阶支持 创新者(长期效益)
共建新乡建人之家 乡建周年庆 生态文明 + 乡建游 + 乡建发展基金 + 乡建研究服务中心 - 年会组织 + 高阶支持 整合者(长期效率)


>>

搜索 复制

基本操作思路

体系构建

  1. 假设还是这么多专家,一年开这么多培训班:
  2. 即首先老师和培训班保持不动;
  3. 然后是对来的学员进行分层(根据个人及团队所处阶段来进行分层)和分组(根据村落主导产业的相似性进行分组);
  4. 进而各组根据所出组别和层次,来梳理乡建院乃至“大乡建”在实践中所面临的相关问题和基本经验;
  5. 整个活动由老师来指导和提炼,并逐步丰富和汇总到上述产品架构中。


>>

日常运转

待整理;


>>

更新维护

待整理;


>>

基本原则、思路和目标

  1. 基本原则是,在尽可能不改变专家授课方式,和不增加专家负担的基础上,适当对经验进行沉淀梳理和对学员进行分层,以改进知识和经验传播的效率,以及扩大培训的覆盖面和增强潜在合作者的挖掘能力。
  2. 基本思路是,强调以学员自我反思为基础,开展小组学习,为有专家指导的学习创造条件,进而形成一个乡建人互教互学的支持体系。换句话说,以案例学习为基础,结合反思和实践,开展规划研讨,重视经验传承的同时,保持实践的开放性、自主性和互联互助性。
  3. 基本目标是,这既是一个多类型学员培训的统一管理体系,也是一个潜在合作伙伴的挖掘和筛选体系,同时,尽可能为乡建院的未来收益创造多种条件。
  4. 概括为一句话:这里希望设计一个以学员为中心,同时面向所有人的乡建培训体系。
  5. 培养目标是:“有理论、有实践、有想法、有热情”(四有)的乡建人;


>>

补充说明(设计原理)

  1. 在设计的过程中,我首先考虑的是一些大尺度的培训的问题和经验,
  2. 解决教学和实践的脱节,乃至研究和实践的脱节,是传统教育培训工作长期存在的问题。商学院的“案例教学法”、信息学院的“实例教学法”(突出做中学、由简及繁和快速迭代)等成功经验,提供了重要的启发和参考;
  3. 目前的培训缺少必要的分层,简单申请和筛选,对学员和教师的选拔,都缺乏一定的有效性,也过于花精力。
  4. 他们目前怎么做,仍然可以怎么做,只是稍微做个人员分层和经验沉淀就可以。


  1. 教学与实践脱离问题;
  2. 研究与实践脱节问题;


  1. 选拔还是开放;
  2. 奖励还是资助问题;
  3. 学员主体性、自组织问题;


  1. 教师不足问题;
  2. 教师选拔和培养问题;
  3. 教师激励机制问题;


  1. 地域限制问题;
  2. 网络技术限制问题;


  1. 理论和经验束缚问题;
  2. 大乡建合作问题;
  3. 与政府合作问题;
  4. 与媒体合作问题;


  1. 办学经费问题;


  1. 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关系;
  2. 专业演员与票友的关系;
  3. 权威与新手的关系;
  4. 知识、权力与资本的关系(社会公平);
  5. 选拔与培养的关系;


>>

搜索 复制

辅助产品与资料库

  1. 乡建词典
  2. 百年乡建史;
  3. 乡建读物;
  4. 乡建问答社区;


>>


搜索 复制

搜索 复制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动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