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Education Research

出自新阅读实验室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开放教育研究 :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参考:开放教育资源 / 开放教育论纲 / 教育学读物 / 平民教育 / 社区建设 | 返回:工作放首页

1、计算机是上帝送给穷人的礼物。——温世仁,千乡万才工程发起人;

2、“开放教育”和“平民教育”在对平民的情怀上是一脉相传的,但更多的强调用科学的思维和方式来解决平民的教育和发展问题。

3、 但结合平民教育的一些理念,开放教育可能需要新的构思——在整个社会的知识和产品这么丰富,而生存和就业压力却又这么大的情况下,“学什么”远比“怎么 学”、“怎么教”等等,可能重要得多。所以结合阿里巴巴在农村电子商务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我在想是不是可以把“电子商务(新经济)、电子政务(社区建 设)、电子图书馆(开放教育)”这三方面结合起来?

3、开放教育本身就是为接触知识和进行交流降低门槛的运动。只是怎么更好地推动开放教育,仍然缺乏来自教育科学本身的反思和实践。整个开放教育运动也仍未被赋予充分的教育价值,缺乏基本的理论指导。(2011.08.14)

4、一个梳理的线条:技术、资源、理念、方法、人物等;

目录

开放教育的基本分析框架

我们谈论“开放教育”,主要是因为90年中期以来,技术领域的发展和企业生存环境的变化,给整个世界对学习的认识(用教育学的话来说就是“学习观”)带来了大的突破,而这种突破随即又反映在我们对教育的认识(或者说“教育观”)上,即“开放教育”的提出。


“学习观”上的突破

我们也可以说,谈到对“开放教育”的认识时,我们至少可以看到以下几个层次:

对应理论相关实践观念突破
个人学习 学习科学 开放式课程计划 对“学习本身所具有的独立性”的认识
组织学习 学习型组织

企业CIO俱乐部,如用友CIO俱乐部

对“学习环境”的认识
跨组织学习 社区学习

程序员社区,如CSDN博客园

对“组织边界”的认识
社会化学习 开放教育

社会化软件,如Delicious美味书签
问答社区,如StackOverflow

对“社会教育”的认识

其中,

对“学习科学”的探讨,自90年代以来,逐步从早期的“认知科学”中脱离出来,并和计算机科学产生一些结合,但与社会学的所谓结合,似乎仍然非常有限。在“学习科学”内部,对于“组织学习”、“跨组织学习”、包括“社会化学习”等的研究,也仍处于萌芽状态。所以谈论“组织学习”、“跨组织学习”、“社会化学习”等时,仍需要在“学习科学”之外单独来介绍。


附:“学习科学”相关研究机构:


>>

“教育观”上的突破

对“教育观”做一个简单分解,我们就可以看到在几个方面新的认识:

基本指向新的对应物
“作为一种社会系统的教育” 教育系统 学习型社会
“作为一门科学的教育” 教育科学 学习科学
“作为一种社会理想的教育” 教育目的 政治学/伦理学/哲学等
“作为一种社会工程的教育” 教育工程 开放教育

其中,

1)“教育目的”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虽然没有人能替他人决定其“学习目的”,但“教育目的”却是长期以来困扰教育界的一个重大问题。它所讨论的问题,一般来说已经超出了教育学所能独立处理的范围,似乎更适合放在“政治学”、“伦理学”、“哲学”等课堂上做专门讨论。

2) 另外,在我们国家,与“教育目的”有一个密切相关的、极为特殊的概念——“平民教育”——可能要简单提一下,它并非不能分解到上述几个话题中来进行处理,尤其是我们目前讨论的“开放教 育”和“社区建设”应该说在很大程度上已经继承并且发展了其基本内涵,但它仍然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有“中国特色”的概念,在教育 界内外具有广泛而又深远的影响,有其特殊的价值,需要研究教育的同仁予以重视。


附:


>>

重新梳理传统教育学的分析框架

把以上视角代入到传统教育学的分析框架(强调了教学观、办学观和“成长的阶段性”)中,我们又会发现什么呢?这是我们新的课题:

大学教育中小学教育 学前教育
成长观 “大学生观”的核心是“人才观”、“事业观”及价值观树立? “青少年观”的核心是“成长观”及能力或志业取向? “儿童观”的核心是“平等观”及兴趣拓展?
学习观 第2行第1列 第2行第2列 第2行第3列
课程观 第3行第1列 第3行第2列 第3行第3列
教学观 第4行第1列 第4行第2列 第4行第3列
办学观 第5行第1列 第5行第2列 第5行第3列
小结 参考:大学开放教育设计 第7行第2列 第7行第3列


>>

推进开放教育的产业环境建设

给教育技术专业师生的建议

(研究方向)


>>

给媒体的建议

(行业资讯)


>>

给学术界的建议

(相关研究和行业标准)


>>

给NGO的建议

(专业服务)

>>

给大学生的建议

(人才培养)


>>

给基金会的建议

(资金渠道,融资2.0)


>>

给公众的建议

(基本理念)


>>

待整理

我们主要围绕“自由与生存”来展开讨论:


其中,“开放教育”主要包括:


相关素材:


以及从教育产业发展的角度考虑:


其中涉及的一些核心思考:


其他链接:

>>


相关文章:


相关链接

研究人员:


开放教育会议及资源:


>>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动作
导航
工具箱